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 正文

增强“四个意识”,行胜于言

发布日期:2017-06-14  来源:   点击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7-06-13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已公布8个地区和单位巡视反馈情况,在8份“问题清单”上,打头的都是关于“四个意识”的问题。

如,接受“回头看”的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均被指“‘四个意识’不够强”。“机动式”巡视的4个单位,相关表述则各有不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被指“一段时间,中央网信办‘四个意识’不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被指“‘四个意识’不够强”;中国铁路总公司,被指“‘四个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被指“‘四个意识’不强”。

巡视是政治体检,“四个意识”的“不够强”与“不强”,反映的都是不容小觑的大问题。其中,在严重程度上,“不强”则尤甚。整改是政治任务,不“察其本”就无法“绝其源”,所以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只有思想上明白,行动上才能自觉,才能立行立改,做到“强”。

中央巡视组为什么要把这些地区和单位“四个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摆到第一位?就在于,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来说,全党同志特别是“关键少数”能否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关系到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意识”是具体的,就体现在时时事事处处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决定了的坚决照办,党中央明令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政令畅通,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反之,抽象地讲“四个意识”,就会搞空头政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口号,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决策部署。中央巡视发现,有的嘴上喊树牢“四个意识”,实际上中央的决策部署却落不到实处;有的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小圈子,用人视野不宽;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经济数据造假……

由此不难看出,中央巡视强调“四个意识”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发现问题就要立即解决问题。一方面,被巡视党组织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把表态中的“增强‘四个意识’”体现到抓出“痕”、留下“印”的具体行动;另一方面,巡视整改既要有“改”的举措,也要有“立”的机制,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深挖“病根”,举一反三,在与中央要求对表、找差距中不断刻印“四个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的责任担当摆进去,脑子里要始终存着中央的政治、中央的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维护巩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