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名阐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楼名阐释

教学、实训楼等楼宇名牌阐释

明德楼

取自《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为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第一个“明”在这里是动词。

寓意办高等职业教育要以德育为首;在德与才的关系上,要以德为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明德”意指彰明美德,就是告诫师生通过学习和实践培养优良品德。

                                           

 

弘毅楼

取自《论语第八章·泰伯篇》: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意为士不可以不刚强不意志坚定,因为他的责任重大,道路遥远。

“弘毅”告诫学子要有远大的抱负,坚强的意志。要有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感,要有高尚的人文精神和人文素养。


崇文楼

取自《魏书·高祖纪下》:“国家虽崇文以怀九服,修武以宁八荒,然於习武之方,犹为未尽。”及唐代李暠《奉和圣制送张说上集贤学士赐宴》诗:“偃武尧风接,崇文汉道恢。”意思是崇尚文治及文化修养。

用“崇文”一词冠以教学楼名显得高雅、有丰厚底蕴与内涵,也彰显学校崇尚精神学养,坚持以文化为引领的特色办学。


博雅楼

取自《后汉书·杜林传》:“博雅多通,称为任职相。”原义是学识渊博,品行端正。后人用博雅二字译西方自由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为博雅教育,也即通识教育、人文教育、素质教育、通才教育。引申意义是博学通达、品行雅正,亦可指文章内容丰富、文辞优美。

“博雅”与现代大学精神相吻合,用“博雅楼”命名人文学院教学楼,意在激励师生博学正己,做通识达雅之人。


笃学楼

取自《论语·泰伯》:“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即坚定自己的信念,勤奋好学,用至死不渝的信念来维护真理。

“笃学”要求学生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学习,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要求教师认认真真、勤勤恳恳育人,不断提升自我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致远楼

取自诸葛亮的《戒子篇》:“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原意为凝神、致力于远大理想,事业上的抱负、卓越的追求等。

有乘风破浪、势不可挡,“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意境。也包含了“实现远大的理想,成就事业抱负”的意思。


格力楼

取自格力明珠产业学院。该学院是我校与格力电器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而开展的创新探索,自1119日揭牌成立以来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