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室介绍-计划财务处

                                            计划财务处职能介绍

 

一)根据三定方案和学院总体部署,负责学院资金管理工作,保障学院发展所需各类资金的筹措和落实,做好各类资金的计划预算、使用监督和绩效考核。

(二)负责学院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通过制定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对学校内部的部门管理、职责分工、业务流程、经济活动等方面的风险进行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防范和管控。

(三)负责建立健全学院预算管理制度和规范,组织协调学院预算工作;管理预算管理系统和平台;负责预算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学院预算的申报、调整,监督预算执行情况,做好年度决算工作;负责组织学院预算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建立健全学院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会计制度及学院有关规定,审核各项收入和费用开支,办理会计事务,做好会计核算各项工作。负责银行业务的办理工作,保障资金安全与完整。负责财务各类档案的整理和保管,并按时移交给学院档案室。负责按照规定及时足额上缴预算外收入并申请返拨。负责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学院要求做好会计相关统计、分析并出具报告。负责按制度要求做好相关财务信息的公开工作。

(五)负责各类财务票据的申领、保管、发放、收缴、核销等管理工作,监督检查各类票据的使用情况。

(六)负责学院和所属单位、教职工的税务管理工作,主要包括每月报税、组织年度个税申报、学院税务登记证的管理工作。

(七)严格按照政策和文件执行收费标准,做好收费标准的公示工作;负责学院事业性收费的收取和清缴;负责加强学院收费管理,做好收费的检查监督工作;做好退费管理。

(八)负责财务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

(九)完成院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下设财务管理科、会计核算科两个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