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训院徽

院训院徽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08

院训:厚德 修业 精技 笃行

“厚德”语出《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是指以深厚的德泽育人利物。

“厚德”,意思是重视道德修养、推崇道德修炼。蕴含着崇高的思想境界、高尚的道德规范、高雅的文化修养和广博的知识素养

“修业”语出晋.葛洪《抱朴子.崇教》:“若使素士,则昼躬耕以糊口,夜薪火以修业” 。“修业”意思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学问。

“精技”,现代词汇,解释为深入钻研,精通技术技能。蕴含了一种求精意识、精通技术技能的奋斗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笃行”语出《礼记.中庸》:“博学也,审问也,慎思也,明辨也,笃行也”。立诚修身之“学、问、思、辨、行”五个环节。意思是忠实践行,专心实行。“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就是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

院徽:

此logo借鉴了学院的logo,将机电工程学院的特色化齿轮与学校CITY理念的首字母“C”完美结合。

图中“M E”为机电工程学院英文名称“School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的“机电”首字母,“M”代表机械制造的意思,“E”代表电的开头字母。字母的有机结合呈现各专业有序齐头并进,力争上游,在行业内脱颖而出的状态。

字母笔画分别代表着机电工程学院的办学理念 整体一竖代表一链”(为区域、行业经济打造一条机电高技能人才的社会服务链);第二横代表着“一群”(机电专业群);三横代表着“三元”(学校、行业、企业)共建的办学理念,着重为珠海区域经济培养机电工程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专业群重点对接珠海高端装备制造业。



附件【6F7B6E80137D47DAFEFCA24B8D2_8EBCB4D6_14D6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