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我校顺利举办广东省首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6

(机电工程学院 报道)4月1日至2日,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在我校顺利举办,来自全省11支代表队40余名师生报名参加。此次赛事在广东省是首次举办,是全省涉船类职业院校的一件盛事,相关媒体报道了这一盛事。

校长陈斗雪出席开赛式并致辞,教务处处长陈晓静、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军利以及专家组组长、裁判长、仲裁长、监督长以及各学校领队、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出席了开赛式,开赛式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唐春华主持。

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承办。本次赛事是提升船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检验高职院校船舶专业教学成果、高职院校船舶专业学生展示技能风采的重要平台。

陈校长在开赛式上介绍,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作为省品牌专业、高水专业群牵头专业学校特色专业积极服务广东省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精准对接船舶、海洋工程装备重点领域,培养具备船舶设计、船舶建造、船舶营运等岗位群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此次竞赛为期两天,重点考察参赛选手“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技术”方面综合职业技能,考核参赛选手统筹计划能力、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职业素养等。竞赛内容对标国赛,设置船舶轮机设备系统安装调整关键技术“船舶轴系定位”“工艺参数的测量与调整”“轴承负荷的测量、计算与调整”“船舶主机安装垫片的配制”和“小型柴油机拆装与调试”五个子赛项。通过竞赛,检验、展示高职院校专业教学改革成果以及学生岗位通用技术与职业能力,激发调动行业、企业关注和参与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船舶制造领域应用专业人才的培养水平。

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针对高职工科生特点,结合工科学生“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特点,发挥高职工科学院“校企村社”合作共建平台优势,充分利用专业资源,整合校企合作企业文化,打造具有新时代专业文化精神浸润的“德行匠新 服务在地”大学生科创文化校园品牌项目,学院承办首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不仅为全省各代表队参赛选手提供了比拼技艺的平台,也是机电工程学院“德行匠新 服务在地”育人理念的重要体现,为扎实推进新时代船舶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审核:李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