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创建文明课堂的倡议书

时间:2023-05-26 16:32:454  作者: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课堂是人类知识火种传递的“交接地”,是培育祖国栋梁之才的“苗圃园”,是青春旅途上的“加油站”,是提高技术技能的“练兵场”。不负韶华正成长,最美青春在课堂。为加强学风建设、创建文明课堂,我们特向全校大学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不穿拖鞋进课堂

夏天的校园到处风景如画,同学们缤纷多彩的服饰把学校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彩。但我们在检查教学和随堂听课时也发现,课堂里的“拖鞋小哥”、“拖鞋萌妹”越来越多,拖鞋几乎成了很多同学的校园标配,课堂几乎成了校园拖鞋“展销会”的“分会场”。更有甚者,“咖位”高的同学在上课时竟然堂而皇之的把拖鞋也脱了,慵懒范儿十足。

有的同学也许会说,穿拖鞋无拘无束、放松休闲、“足”够轻爽、“足”够舒服。其实,课堂不是休闲的场所,穿拖鞋“难登大雅之堂”。在课堂上穿拖鞋的行为确实是过度个性化了,不仅损害自己的形象,也是对老师和同学们的不尊重,更会令人对你产生自由散漫的印象。

清爽也要讲究场合,更要得体大方。或许有的同学会说,拖鞋仅比凉鞋少了一条带子而已,而恰恰就是这条带子,折射出一种尊重,彰显出一种修养,反映出一种文明,表现出一种礼仪。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就有“仪表整洁,待人礼貌”的要求哦。

暴雨伴惊雷,校园积水深。当校园开启“看海模式”时,建议同学们也不要穿拖鞋“浑水”,尽量穿防水鞋出行,否则容易染上脚癣、皮肤外伤感染等皮肤病。

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待人以礼、知书达理是当代大学生的基本素养之一。无论拖鞋在设计上多么好看,也不适合在课堂上穿。课堂不是“时尚圈”,上课不可走“时髦秀”。请同学们将文明礼仪根植心间,放弃拖鞋,拾起文明,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学习空间。

学校会组织有关人员对在课堂上穿拖鞋行为进行检查的,如果被检查人员“盯”上了,会劝导你不穿拖鞋的,但是不会给你“穿小鞋”。

二、不带食物进课堂

我们也发现,有少数同学在不同时段携带食物进课堂,或带零食进课堂作为“课间餐”,致使课堂里萦绕着各种食物的味道。别人在埋头苦学,你在埋头苦吃;人家学习特别能吃苦,你特别能吃!你几位“饭友”舌尖上的享受,可能是一群“学友”的忍受啊!还有的同学将残留食品和垃圾放入课桌内,严重影响了教学秩序和课堂环境。

勿将课桌变餐桌,莫把课堂当食堂。课堂是教学活动的“主阵地”,是师生成长的“大舞台”。在课堂上进食,异味弥漫,既扰乱学习氛围,也有损大学生讲文明、懂礼仪的青春形象,不利于学校优良学风的建设。

美食无限好,干饭要趁早。大学生必须懂得制定合理的时间计划,学会自我管理时间。希望同学们早睡早起,留足时间在食堂吃饭。

食物进课堂,何来书卷香?希望同学们自觉自律,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营造“书香课堂”而不是“饭香课堂”,许你良辰美景,还我无餐课堂,改善教学环境,推动学风建设。

同学们,为维护良好的课堂秩序和学习环境、创建文明课堂,我们特发出以上倡议,希望得到你们的响应!




                                       质量管理和科研处 学生工作处 校团委

                                      202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