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前身会计专业成立于2005年,2021年更名为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主动迎合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趋势,致力于培养会核算、懂技术、熟练掌握财务软件应用、能够进行财务数据分析等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会计人才。本专业以“以人为本、全人教育、和谐创新”为育人理念,采用“工学结合、四位一体、文化育人、岗课赛证融通”的培养模式。学生经过专业培养在各类会计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广东省特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奖项。本专业与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合作,开展师资交流、学分互认、赴法游学等项目,学生还可依托本项目,在修满相应学分后,选择到法国克莱蒙攻读本科(入学最后一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为中小型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金融企业、社会中介机构、非营利组织等一线工作领域的出纳、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岗位,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需要,并掌握智能财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税务核算与筹划、会计信息系统操作与维护等知识和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会计基础、出纳业务操作、企业经济业务核算、智能化成本核算、企业经济业务电算化处理、智能化税费计算与申报、企业财务管理、企业财务报表审计、财务共享、大数据财务基础、财务大数据分析、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等。

【就业方向】从事各类企业以及非营利组织等单位的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工作管理、涉税业务办理、财务管理岗位及会计师事务所查账验证、会计咨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等工作岗位。包括:出纳、会计、文员、统计、仓库管理、会计主管、财务经理等;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助理、会计咨询助理等;税务师事务所、财务公司的税务代理、代理记账工作人员、财务数据分析等。

【技能证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初级)、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全国信息化工程ERP应用资格证(ERP财务管理系统)、理财规划师证书等。

学生参加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

学生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财务管理技能大赛

学生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