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

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建于2007年,是广东省最早一批开设社会工作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2011年获批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2013年获批为省示范校建设项目示范建设专业;2015年被遴选为广东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基地,是获此殊荣的唯一一所高职院校;2015年承办了第六届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大赛社会工作者赛项。2016年在广东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中成功申报新增社会工作实务技能赛项,并连续承办2017-2018年度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社会工作实务技能赛项。2016年与韩山师范学院合作专本协同育人试点项目,是省内第一家合作培养社会工作本科生的高职院校,专业校内实训基地2019年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创新实训基地,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获批第一批1+X证书试点单位(老年照护证书)和第二批1+X证书试点单位(健康财富规划师)。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0项;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社会工作实务技能赛项一等奖7项(团体赛);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养老服务技能赛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名,兼职教师10名,校内建有4个实训中心,校外建有20家实习基地,专业拥有省级共享教学资源库1个,校级共享教学资源库1个,省级精品资源课程1门,校级精品资源课程11门。

专业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对口率在全省同类专业中均排名前10%。优秀毕业生遍布珠三角城市的大型社工机构,如广州北斗星、深圳至诚、广州启创、珠海家乐等,从2016年至今,有近40名毕业生被选录广东省民政厅的“双百社工计划”中担任一线社工,超过百名毕业生在珠海市基层社区从事专职社区工作者职务。

培养目标:

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价值理念,热爱社会工作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掌握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等基本专业技能,能在街道、乡镇和社区从事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的技能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1、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

2、广东省示范校建设项目示范建设专业

3、与粤港澳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4、开展中高职衔接与专本协同育人培养试点,打造人才培养的立交桥,着重发展学生自主性和提升个性化成长

5、实施“行校社合作,项目导向,服务-学习”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真正践行工学结合的职教理念

6、1+X证书试点院校

核心课程:

社会工作基础、个案社会工作方法与实务、小组工作方法与实务、社区工作与服务、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调查方法与实务、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伦理、个人成长小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策划与管理、社会工作实务、老年健康照护。

就业方向:

1、民间社会服务机构、各类基金会、社会服务协会、联合会、志愿者组织、包括工、青、妇组织的一线社工、社工助理、行政助理及管理岗位;

2、公办、民办社会福利机构的一线社工、社工助理及管理岗位;

3、基层政府部门和社区组织,如区县民政局、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社区(村)居委会的社区工作者、办事员岗位。

图1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团队

图2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参加广东省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